English

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[日韦]谈旅游新目标

2000-01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

我国旅游业在上一个千年的最后20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。世纪之交,我国旅游业又面临哪些新的机遇,作为国家旅游主管部门,又有些什么新的构想和打算,就此,记者采访了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光[日韦]。

何光光[日韦]说,过去的20年,中国旅游业确实发生了巨大变化。我国旅游创汇1978年位居世界第41位,到1998年,仅20年的时间一跃升至世界第7位,1999年又取得了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预定目标的好成绩。旅游业可以说从无到有,从小到大,产业形象日益鲜明,产业规模不断壮大,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和国际舞台上极富生命力的新生力量。同时也实现了由“资源大国、产业小国”向世界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跨越。

新千年的到来,为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。世界旅游组织在新世纪展望的报告中曾经预测,未来几年内,全球旅游业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,他们对中国旅游业寄予厚望。据预测,到2020年,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客源国。

为此,我们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旅游强国的目标:2000年,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2900万人次(其中外国人920万人次),国际旅游外汇收入达到150亿美元;国内旅游人数达到7.3亿人次,国内旅游收入达到3300亿元人民币;全国旅游业总收入达到4500亿元人民币。到2015年,争取旅游总产出达1.83万亿元人民币,相当于GDP的约8%。其中,国际旅游创汇275亿美元,年均增长4%;国内旅游收入1.6万亿元人民币,年均增长10%。到2020年,旅游总产出要达到2.91万亿元人民币,相当于GDP的10%,中国旅游业将真正成为世界旅游强国和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。

建成世界一流旅游强国的目标能否实现,2000年是关键的一年。按照我们的设想,今年中国旅游业将全面启动,为实现这一目标打下坚实基础。

当记者问及在关键的2000年,国家旅游局将推出哪些产品参与当今国际旅游市场的激烈竞争时,何光光[日韦]说,为进一步提升中国旅游的知名度,继续扩大我国旅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,我们在新千年的开年,推出了“2000年神州世纪游”,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各地几十个旅游节庆活动和9条线路精品,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来华旅游,同时也展开大规模的国内旅游市场促销工作,使公众对我国旅游业和旅游资源有更清楚的了解,刺激国内旅游的增长,拉动内需。

在谈到2000年神州世纪游的众多活动中,哪些活动最重要时,何光说,中国旅游资源极为丰富,秀丽的山川、奇特的民俗、悠久的历史,这些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,一些旅游资源在世界上独一无二。我国自1986年以来,已有23个景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《世界遗产名录》。在神州世纪游活动中,除了其他活动外,我们把“中国的世界遗产——21世纪的世界级旅游景点”的品牌做为我国的拳头产品推向国际旅游市场,使之成为中国旅游的一个新卖点。我们相信,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一定会引起海内外游客的极大兴趣,成为2000年世界旅游市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